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喜讯:环境与生态学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行列


511日,据科睿唯安(Clarivate20235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统计数据显示,“环境与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学科新晋 ESI全球前1%。这是集团继2019年农业科学、2021年化学、2022年工程学进入ESI1%之后,又一进入ESI1%的学科,标志着集团环境与生态学已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此次环境与生态学进入ESI1%的相关成果主要来源于威尼斯游戏大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也包含有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食品与健康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其他学科的贡献标志着集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迈入学科交叉促发展的新阶段。



微信图片_20230512162626.png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针对22个学科领域,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被收录进SCISSCI库中约10年时间跨度的articlereview论文数据进行统计,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研究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多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两个月滚动更新一次。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


   

威尼斯游戏大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源自于原轻工业学院环境工程专业,197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20成立威尼斯游戏大厅学科传承轻工环保特色,紧密围绕轻工行业和首都战略发展需求,充分利用集团食品学科的传统优势,以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发展,围绕食品链污染防治和城市环境污染治理逐步形成了区域环境污染治理、有机废弃物资源化、过程污染控制与清洁生产、生态环境与食品安全等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



学科拥有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全国生物发酵绿色产业链分析与碳排放评估技术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